IMAG0655  

  窗外景色快速地轉換,快到電線桿看起來都變斜了,快到看不見路上行走的人們。

  不變的是一大片一大片剛插好秧的稻苗田,嫩綠色的,它們的身軀雖然脆弱、很難站穩,但它們仍舊打起精神、挺直了腰,佇立在水田裡,努力汲取養分,逐漸成長……

  窗外景色快速地轉換,這列南下的火車,莒光號,正急速的奔馳著,帶我從台北逃到嘉義,說是走走散心,實則是逃避一切。

  是的,逃避。

  寫作對我來說是快樂的,曾經。

  那曾經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跟一個好朋友玩了故事接龍,接著嘗試寫成一篇文章,就這樣單純地享受著說故事的快樂。

  從什麼時候開始忘記這種快樂的呢?

  對了,是那個時候……

  那個時候,我害怕著自己的作品不被喜歡、害怕自己寫得不夠好,於是寫作開始變得汲汲營營。

  為什麼要讓那麼快樂的事淪為痛苦呢?

  ※※※

  握著車票的手微微發抖,窗外的一景一物一人都有他的故事:大大的風車佔據著山頭,擁有最佳的視野眺望海另一端的地平線、一葉小舟孤獨地擱淺在乾涸的河道上……每一個故事都好想寫下來。

  但是我不敢拿出筆來,明明鉛筆盒裡裝滿了其他筆,各種顏色、各種粗細,但那支習慣拿來寫作的筆卻總是最快映入我的眼簾,彷彿是我的眼睛早已鎖定了它,它無所遁逃。

  每當看到這支筆,我都被迫面對自己有多麼害怕寫作,這同樣也無可逃避。

  ※※※

  嘉義站到了,馬路上的車輛來往頻繁、人群的匯集讓火車站十分熱鬧同時也嘈雜;盛夏正午時分的太陽毒辣的很,熱得讓人躁動,繼續站下去怕被晒成乾。

  而此時我更怕的是,對於寫作的喜歡,在汲汲營營中被蒸發掉。

  隨便找了一家冰店,店裡只有一片殘破的褐色紙板,寫著「各種刨冰40元」 。

櫃台上排滿了瓶瓶罐罐,應該是濃縮果汁或是煉乳之類的,然而大部分都是空的。

  「我要黑糖刨冰。」我對著空無一人的店面兼住家,大喊。

  從漆黑的走廊走出一個老婆婆,駝著背的她熟練地弄出一碗刨冰,灑上看起來很貴的抹茶粉,再鋪上紅寶石般的紅豆。

  「這是阮孫從喂日本寄乎我欸,感覺不歹吃,不過我飲袂慣習,你呷看麥咧。」這麼說著的她,瘦弱的身影彷彿更加落寞。

  人家都弄了,拒絕也不好,我看著桌上的抹茶刨冰,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 

  因為,我害怕抹茶。

  ※※※

  小時候喝抹茶覺得苦,所以長大了一直不敢再嘗試。

  那麼是不是因為我在寫作遇到了挫折,才開始害怕這件事呢?

  我拿起湯匙嘗試了一口刨冰,抹茶的苦味襯托出紅豆的甜,紅豆的甜讓人回味抹茶的苦,於是我將整碗刨冰給吃完。


  似乎是重新體會到了自己寫作的初衷:說故事。

  寫作難免會碰到挫折,但是一個一個故事就像是甜美飽滿的紅豆-也是我寫作的初衷-讓挫折的苦不再令人害怕,反而能夠襯托出說故事的快樂。

  ※※※

  我就像是小小的稻苗,雖然在寫作方面還是站不穩、還有一堆缺點要注意,但是我仍舊會抱持著不變的初衷,挺直著腰,繼續寫下更多的故事。

 

 

2012.07.06 靜韌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