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93001_360385414035904_323234767_n  

(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台詞的劇照,圖片來源:女朋友。男朋友臉書粉絲專頁。)

 

TO國文老師(如果國文老師有看到的話啦~~),這是我交過去的作文,不是抄襲喔>///< 我只是想PO在部落格分享而已XDD

 

【寫在開頭】

TO國文老師(如果國文老師有看到的話啦~~),這是我交過去的作文,不是抄襲喔>///< 我只是想PO在部落格分享而已XDD

  首輪看一次、二輪又跑去看一次,一直都不敢寫這篇感想,因為我很想把所有感受、疑問及感動寫下來,怕自己寫得不好、不滿意;這次國文作文剛好要寫心得,所以就動筆寫下(好啦,其實是用打的);然後還因為字太多,要用稿紙交而遲交QQ

  雖然總覺得還是沒說出全部想說的,但不管!決定先PO再說了>///

【正文start】

  電影一開頭是前陣子發生在女中,在朝會上爭取穿褲子權益的事件,當初看到這個新聞時,雖然我不是那邊的學生,卻感到一種雀躍,這是正處青春的我們,用我們自己的方式,向大人、向世界表達我們所想要的自由。這件事情不但呼應了「渴望自由」這個主題,也讓我們看到,不管是哪一個年代的學生,都有一份這樣的熱情存在。

  接著時間帶到了一九八零年,那時我尚未出生,但透過電影,我體會到了那種自由受到壓抑,急切地想要掙脫限制的渴望和熱情,不管是學校裡的學生還是默默卻劇烈地改變著的社會。

  在這個氛圍下,家裡是印製當時偷偷進行傳遞買賣的「民主」、「自由」這種被執政者稱為有毒思想的刊物的阿仁有他的自由主張,他試圖跟朋友們透過校刊表達對被校方控制的不滿;甚至說了一句:「一個人跳舞是造反,全校一起跳舞是民意。」然後在朝會上發動舞會;又或者是直接與那個時候代表學校裡的權威,教官「互嗆」。這個渴望自由、感覺有點小聰明的角色由鳳小岳飾演,我覺得非常傳神。

  在這部電影裡,阿仁總共說了三次「自由」,第一次是在高中朝會上舉辦舞會時,他跟美寶告白,抱著美寶說:「跟我在一起,妳就有拿不完的公假單,我們就自由了。」
接著他上了大學,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參加學運等相關活動,在學運晚會上說了很多激發氣氛的話語和詩句,無論是詩句本身,還是他感性的語氣,都十足的顯現,他是懂得牽動群眾情緒的;學運最重要的一晚,他對著來替他慶生的女朋友美寶說:「妳先睡,睡一覺醒來台灣就不一樣了,我們就都自由了。」這是第二次他說到「自由」。
然後他們都步入三十歲,阿仁跟政治人物的女兒結婚,然而卻在背後與美寶維持著交往,他不再自由,在電視機前講話都要特別小心,跟岳父講話卑躬屈膝的。電影的最後,懷孕了的美寶提出了一起逃出國組成一個家庭的建議,在機場的手扶梯上,他跟美寶說:「我們就快自由了。」

  那麼,最後他有得到「自由」嗎?我認為並沒有,相反地,太過於追求自由的他,反而將自己推向不自由;原本想藉由學運而翻身的計畫,算是成功讓他領到一張進入政界的入場券,卻讓他再也沒有自由。

  然後是阿良,他是一個乖巧不敢作亂的學生,我認為他的乖巧來自於沒有自信,這讓他顯得小心翼翼,顯得懦弱緊張。這個角色由張孝全詮釋,真的演得非常貼切深刻!
他是個很貼心的人,舉例來說,美寶高中經痛時,他總是第一個發現,然後去摘具有舒緩效果的葉子來讓美寶揉碎、獲得紓解;美寶的母親給美寶的生活費太少時,他偷偷將自己的錢塞進信封裡假裝那是美寶嬤嬤給的。他對美寶的感情,我想並不是朋友那麼單純,但也絕對不是愛情,而是一種近乎家人的包容體貼。

  他喜歡阿仁,但他自然不會跟任何人說,包括美寶和阿仁本人。他表現愛的方式並不如阿仁那樣直接,而是從非常細節的地方去表達愛情,就拿阿仁的生日禮物做舉例,阿良跟美寶意外地買了同一款鞋,只是有紅藍兩色的差別。美寶問阿仁喜歡哪一雙,阿仁當然會回答他喜歡的那雙,他認為,情人當然是最了解自己的,於是他說:「紅色。」然而,紅色卻是阿良買的,由此可見阿良心思之細膩。

  他並沒有太多的渴望或野心,我覺得他是希望三人關係一直不要變的,自由對他來說,就是維持這樣的一個關係;但是隨著時間過去,人與人的關係終究是會改變的。看到阿仁和美寶竟是如此不堪的外遇關係,他決定向美寶說說他男朋友的事情。最後,他以這樣深刻的一句話,道出自己和美寶對各自感情的狀況:「他一直跟我說,全世界,只有我肯為他吃苦。但其實,我們都在自討苦吃。」

  我認為美寶是一個有點狡猾的人,高中的她為了生活販賣所謂禁書,卻也到學校檢舉禁書在教官面前打小報告;又或者是為了公假單跟校刊社一起陷害游泳隊男生裸奔……等,這些都是為了她的生活,她是一個獨立的女孩。她喜歡阿良,而阿仁喜歡她。某天,她的母親逃到了其他地方,頓時她感到無助,剛好那天又經痛,阿良摘下葉片遞給阿仁,讓阿仁去安慰美寶、然後在學校跳舞時,阿仁又以「雖然我不是主打歌,但我是B面第一首。」向她告白,在最無助時,阿仁給予最直接的關心,所以累了的她選擇了阿仁。美寶的狡猾並不會讓人討厭,而是讓人心疼。

  阿仁因為某件事情被退學,接著就要去當兵,那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們為他舉辦歡送會,歡送會結束後,美寶跟阿良坐在泳池邊,他們的心情都不好,阿良剛收到阿仁因為遊戲指定的吻加上一句「友誼長存」、美寶則是在前幾天看見阿人有了小三,當然同時也是因為看見阿良的心情不好,我想她多多少少也知道阿良的感情了;當阿良在美寶手上寫了個「仁」字,那代表,他喜歡的是阿仁;而美寶崩潰,並在阿良手上寫下「美」字,我認為那代表著:「希望你將我放在心上。」

  我認為美寶是個很勇敢的人,她會跟結了婚以後的阿仁外遇,應該是一種對阿仁的懲罰吧!只不過,她這麼做卻是連自己也一起懲罰了。最後她跟阿良一起說了一句話:「至少我們之中有一個人是快樂的。」我思考著這句話的意思,覺得這一個人指的是阿仁,即使阿仁並不快樂。

  有人以愛情片的觀點看這部片,有人以時代片的觀點來看,正負評價差很多,但我覺得,這就是他們三個人的故事,阿仁則曾跟阿良說過:「你還以為我們可以跟以前一樣嗎?別傻了。」現實的他們的確無法再跟以前一樣,一起去摘玉蘭花來賣、一起去擺舊書攤、一起在學校玩鬧,但最後一幕他們騎著機車的畫面,卻讓我們再次回到他們青春的那段日子去,比照他們的現在,過去的青春的熱情,充滿了一股淡淡的哀傷。
而且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電影,不管是女朋友還是男朋友,我覺得他們在追求的,都是屬於自己的「自由」。電影從那個爭取自由的時代開始說起,似乎也暗示著他們爭取自由的意思。電影最後以羅大佑的一首《家》作為結尾,畫面是他們三個自由自在地騎著機車,騎在一條看似不會到盡頭的道路上,似乎就是說著,阿良以及美寶的感情已經昇華為家人,而那份感情是永遠不會變的。

【寫在後頭】
  還有不少疑問說……例如關於學運那晚,為什麼阿良要去找那個警察?曾經想過是不是他看到阿仁與美寶的親密互動後,覺得受傷,又或者是想讓觀眾知道他的性向,但是,我認為覺得受傷並不一定要去找那個警察,而且阿良前面的行為舉止就夠說明他是喜歡阿仁的,況且,也不用因此多創造這個角色去向觀眾訴說,直接讓他想著、或看著阿仁之類不是更明顯?還有美寶給阿良的那封空白信,到現在還是想不到那究竟代表了什麼意思。
  思考這些問題,回味那些感動,這真的是最近幾年來最喜歡的一部電影了>///<

啊啊...最近消失太久了...因為真的超忙>///<
不過寫文進度還是有在持續的!!!

arrow
arrow

    靜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