變身-前導海報  

 (劇透有,慎點)

超人是不會死的。

 

 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我完全沒想過要看這部電影,一方面是不了解變身這個詞想表達的東西,另一方面則是對"超人"沒有興趣。但是還滿幸運,因為過年,而有機會出門去看這部電影。好久沒有碰到看到哭的電影。

 

  看完這部電影我想起了九把刀的《打噴嚏》,那本小說我看一次哭一次,但是有朋友看完表示完全不解,問我:哭點在哪裡?

 

  夢想,不是一個實體的東西,但是它卻比實體上的東西更能促使人前進。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覺得自己做不到很多事情,所以我覺得沒有什麼都不怕的超人存在。超人並不是什麼都不怕,而是面對自己很重要的事情,家人、朋友、夢想等的時候會從凡人變身超人挺身而出。

 

  說說為什麼看打噴嚏會哭好了,因為我覺得主角很傻,每次看到他被打、受傷,甚至是最後挺身拯救大家還死掉了,就覺得很難過。尤其是最後幾頁,開始把文字放置在頁面中間,穿插著之前出現過的對話和文字,像是回憶之前的種種。

 

  人都會怕嘛,FACE害怕壞人手上的槍這也是人之常情,不代表他不是超人;而FLY前進了,用那個派不上用場的電擊器攻擊……然後胸膛被子彈貫穿……接著就是讓我哭出來的地方,時間彷彿暫停,開始穿插著鐵男小時候為了弟弟扮演超人、揹著弟弟當超人,還有童言童語請醫生先幫他打一針,不捨弟弟打針的痛,這個地方的處理方式就好像打噴嚏後面的頁數一樣。

 

  不知道是害怕鐵男跟打噴嚏的主角一樣會死掉,還是被他"變身"的一瞬間感動了,所以才哭了。

 

  很喜歡電影最後下得註解,於是我對這部電影的體會是,為了某件事情勇敢,每個人都會"變身"成超人,而這樣的超人是不會死的。

 

  這部電影還有其他我很喜歡的部分,像是蘇董所說的,有些節目的存在,就是它的意義。雖然我總是覺得怪獸們超可憐,因為他們的夢想總是被超人們阻礙,而超人們好像永遠不會失敗,最後總是講些耍帥的話;但是如同盈盈最後看得那捲錄影帶,超人對看的這個人而言不是鐵男或者其他人飾演的宇宙超人,而是他的父親,跟他說:「你不是一個人,我會永遠陪著你。」還有火星戰士,也影響了鐵男和他的弟弟,給予她們勇氣和夢想還有回憶;FLY和FACE也影響了一群人。

 

  再來是怪獸的部分,鐵男說:「要有怪獸才會有超人,不然我要怎麼拯救世界?」怪獸一直是襯托超人的配角,但是它們其實也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,會為了愛的人變成超人,再說它們可是讓超人存在的意義呢!

 

  還有那個瘋掉的人,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要安排這樣一個角色?他很明顯是一個瘋子,然而當鐵男沉浸在FLY的世界時,大喊變身,反而是這個瘋子說鐵男瘋了;套一句鐵男說的話:「滿有反諷性的。」瘋了的到底是誰?其實有的時候我們都還滿瘋的,只是不自覺。

 

  這部還有一個很特別,或說會讓人大笑的特色,在很多地方注入"純屬巧合"的"事情,在我眼裡看來有很多娛樂效果的成分,但更多的是諷刺性還有對一些事情不同的看法。

 

  然後是拍A片的那段,說實在的我沒有很喜歡這段,甚至懷疑這段為什麼要那麼長,也許有他的用意,但是有些地方頗露骨煽情的,有父親帶小孩子來看電影、有男女朋友來看電影,也有國中生去看電影,會造成什麼影響我是不知道,也許不會,但至少我看了是感到不舒服的。不過我很贊同A片導演說的一句話,他對鐵男說:「我賺得錢還比你多。」如果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誰不去做,不管這個導演為了什麼拍A片,至少他是認真去做的。

 

  總覺得我的感想打得有點零散(是真的很零散),總而言之不後悔進電影院去看了這部片。人人都可以是超人,而超人是不會死的。

 

  呵呵以上純屬靜韌個人的感想啦~ :)

 

  電影插曲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hJrd-ZfpK0

arrow
arrow

    靜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